博海拾贝 文摘 “燃油车帝国”终于还是扛不住黄昏来临

“燃油车帝国”终于还是扛不住黄昏来临

3.webp

@大猫财经:“燃油车帝国”终于还是扛不住黄昏来临。
最近大众宣布要裁5万人,大众、奥迪、保时捷,一个也逃不过。
他们说,这5万人不是硬裁,而是“自然流失”,员工可以选择资源离职或者提前退休。
说得挺好听,但做起来估计很难。

德国人年薪中位数大约是4.6万欧,而在大众,一线的普通工人5.6万欧,工程师8.9万-9.3万欧左右,再资深一点的,挣个10万+欧元也不成问题,高管们年薪百万欧也不在话下。
光裁掉这5万人,每年就能省60亿欧元成本,但这么好的待遇,谁会主动走?
德国人都说,“大众的问题不是工资太低,而是太高”,而且这高工资有工会撑腰,2024年谈了一次,大众落败,承诺2030年之前不裁员。
结果,今年初就开始裁了,工会肯定要闹事。
不光要裁员,产能也要收缩,1200万辆到900万,直接砍四分之一,德国好几家工厂的生产线已经对半砍,德累斯顿的工厂直接关停,转型成旅游景点了。

为啥要对自己下狠手?
业绩不行,2025年收入3219亿欧元,但利润却对半砍,只剩下89亿欧元,十年来最低,利润率只有2.8%。
那他们的目标是多少?
短期目标4%-5.5%,长期目标8-10%,现在根本不达标。
裁员、减产确实可以节省一些成本,但不是病根,找错对手真的很难再赢了。
以前,大众的对手是谁?丰田。
大众一个重要的市场就是中国。巅峰期,全球40%-50%的利润都是从中国来的,那时候外资车溢高价,而大众旗下的豪车品牌又多,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都很受追捧,大众躺赚。
但现在越来越难了,中国对大众的利润贡献一降再降。
2024年还有17亿欧元,到了2025年就不到10亿欧元了,今年一季度是多少?
8300万欧元,利润贡献只剩下3%,这么算的话,全年可能不足4亿欧,再次腰斩。

核心原因就一个,竞争力差。
燃油车是大众的统治区,但是在新能源,只能说“太拉了”,国产的新势力几年前月销就过万了,大众5月份只卖了9619辆电动车。
以前买车看发动机、底盘、油耗,现在买车看啥,智能座舱、智驾系统、车机生态,豪车除了炫个富,好像也没啥大用了,体验和舒适度才是最重要的。
这些刚好是国产车的统治区,别说大众,整个德系、日系都没几个能打的,供应链搞不过,价格战又打不过,而新势力、比亚迪、小米等,恰好又覆盖大众传统20-35万价格区间,直接把市场也占了。
躺赚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大众也得低头,在中国大笔投资,把团队往中国挪动,从“向中国人卖车”变为“为中国人造车”。
但想让中国人买单,可能还得等些时候。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博海拾贝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bohaishibei.com/post/110588/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Telegr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