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尔法虎虎:刚上大学的时候,学院里开了新生会,别的内容我都忘记了,只记得说我们这儿正常毕业率大概94%
我当时心头一惊:居然那么低啊,那6%的人该如何度过往后的人生啊。
下一个瞬间,我有点后悔,早知道应该选个文理兼收的专业念,什么经济啊、心理啊之类的,那些一看就知道,只要正常努力,就肯定毕业无虞。
我为什么偏偏选了个那么难啃的理科专业,真是眼高手低[苦涩][苦涩][苦涩]
主要是,刚开学,我翻了翻教材,真的太晦涩了,对于我这样一个高中阶段没有任何微积分基础的人来说,畏难情绪正紧,偏偏听到了毕业率才94%
那个主讲老师,似乎有洞悉人心的本事。马上补了几句:但大家不要紧张,那些无法正常毕业的同学,基本都是自身态度问题,沉迷游戏荒废学业的占绝大部分,希望大家能引以为戒。只要肯努力学习,相信每个人既然有能力进这个门,就有能力出这个门。
我后来实际体感是,我们这种资质平平的人来说,因为能力不足,是很难把握努力的火候的。
我大一的时候火力全开,十分努力了一学期,绩点虽然好看,但是我也累劈了,自觉这种苦日子实在是过不下去。
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我对学习本专业,毫无兴趣。我报专业的时候以为我会喜欢,是因为高中阶段的理科内容,远远不够难。
人类啊,在相对简单的领域获得了正反馈,就会误以为,自己喜欢干这事儿。
那你说,出几分力去学习好呢?最后在实践中,追求着边际效应最佳,还自我宽慰:劳逸结合。
自由的空气过于香甜了,我在学校机房学会了打《英雄无敌》[污][污][污]
但如果平时因为贪玩而划水、只在考试周才突击,那么就是掉入深渊的开始了。我们有同学因为高中阶段搞竞赛,有些高等数学的底子吃老本,大一划划水还凑合,到了大二大三就是痛苦脸了,最痛苦的恐怕是,划水的习惯一旦养成,再改回去,可就难了。
其实学院老师是非常痛惜的,有些原本天资聪颖的年轻人,因为自制力不足,最后无法正常毕业,耽误了人生。所以要在新生入学的时候,提前给大家做好预防教育。
可是人性呢,哪里靠前车之鉴的说教就能改观。我们那一届,照样出了一些自制力不足导致无法毕业的案例。
懒惰、贪婪、见异思迁,人类在基因层面,天然被熵增困扰。执行力和自制力,一定要由内而发,才是属于你自己的,如果长期借助外力,一旦外力撤走,很容易风险爆发。
面对电子游戏沉迷和异性关系交往,是两大最常见的坑点。家长如果在青少年期间,管得过于粗暴,后面人家总有独立生活的时刻,就是风险集中释放期。
想起来,现在很多家长因孩子沉迷手机而头疼不已,主要还是,孩子在内生自制力养成前,接触到了成瘾性多巴胺
微信扫一扫打赏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4/6ctbw/11.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4/qgd7c/4.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4/a4wzn/3.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4/2x6ku/2.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4/tdyqr/11.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4/qkbdx/2026-06-24-09-52-16.web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