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猫笔刀:今天在好几个群都看到一组内容转发,里面是一个雪球用户的历史发言,之所以那么多人转发是因为太有节目效果了,这个用户是某科技公司的死忠粉,上升到价值,有信仰的那种,全仓该公司股票,去年浮盈最高的时候接近300万,没有止盈,因为他觉得公司股价未来还有星辰大海。
但是转过年整个中概股都急转直下,这家公司也没好,这位死忠粉不断加仓,中间还卖过一套房筹钱加仓,终于加到上个月彻底没钱了。其实他公积金账户还有几十万,但忍住了,因为那是退休生活的保障。
随着下跌,之前的浮盈也都吐完了。
但是没完,6月份迎来了更为迅猛的下跌,全仓一只股遭受重创,终于在前几天这个股民跌破防了,开始破口大骂,骂股市,骂自己,骂上市公司,也开始骂之前一直崇拜的老板。
你们不用问是哪一家公司,因为其实这一波中概股股东都差不多这遭遇,只不过凑巧这位股民情绪激烈,前后发言反差大,节目效果炸裂,被当作典型传播了。
今年这波科技股的结构行情,并没有惠及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恒生科技指数年内下跌21%,恒生互联网指数年内下跌30%,美股的中概股Kweb年内下跌27%,这还没过完上半年,按年化跌幅的话,历史上的深熊市也不过如此。
我以前专门写过文章分析过历史成因,这些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很尴尬,他们既无法享受国内充沛的流动性,也因为地缘政治的原因被国际资本歧视回避,现在国家还要清退中国人在离岸市场的资金账户,更是雪上加霜。
我以前炒美股的时候,买的中国公司股票几乎都没好果子吃的,所以从2022年后我就把中概股全卖了,只买美国公司股票,那种感觉就像打游戏的时候突然从hell切换到了easy。
我对港股已经没脾气,我之前都承认那是我看走眼的市场,最狠的是它今年给你跌40%,明年反弹20%,你还要为反弹的20%交税,确实玩不过,认栽了。
至于用港股通渠道投资的股民还能咬咬牙死扛,但长线的预期回报并不乐观,这几天很多人留言问22的小米能不能抄底,400的腾讯能不能买,美团破70了要不要上车,这些价格短线都不够安全,除非你买入后能抗压,有耐心拿2-4年,等下一个周期回暖大概是能赚些钱的,但相比你付出的机会成本,时间成本,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承受的痛苦,它的值博率挺一般的,你别期望太高。
微信扫一扫打赏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3/276jq/1.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3/36e55/1.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3/xm88v/11.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3/xw7ns/7.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3/fzp8h/1.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3/r98rw/1.web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