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白君:昨天有人讥刺我酸,还有人说你有什么资格骂现在世界上市值第一位的公司的CEO。
其实我对英伟达是很有感情的,我自己第一台电脑用的显卡就是英伟达的TNT2(标准版),后面一路用的显卡直到2024年底配的4060都是N卡(我对A卡是真的无感)。
我对老黄的能力也是非常佩服的,不管是做游戏显卡还是现在算力卡GPU,他领导下的英伟达都做到了行业第一,无论谁都无法否认他的出色的领导能力。
但最近几个月老黄做的事情,让我觉得恶心,他不像是一个行业的领导者和开拓者,而更像是一个传销分子。他比任何人都清楚,AI产业链硬件未来的前途基于AI应用层面上的突破性需求爆发,而这需要不断降低算力成本以让现在还处于初创期的AI应用公司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扩大AI硬件的总需求。
但他做了什么呢?不断的搞产业链串联,造势全行业硬件涨价,甚至用长投和长期订单的模式来给产业链涨价提供底气,从一开始就用高成本来盘剥中游和下游,这种操作无疑就是竭泽而渔。
现在的现状就是,中游的云计算运营商们建设AI数据中心成本每个月都在上调,年化成本涨幅超过50%,巨额的资本支出导致原本极为充裕的现金流紧张,以至于纷纷发债或者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来获取资金,而作为下游的应用端和比如手机、电子设备生产商更是苦不堪言,很多还无法转嫁成本导致市值崩盘。这事实上不是在扩大硬件的需求,而是在消灭需求。资本市场其实已经有一定的预期,英伟达的股价从5月初的高点已经下滑了20%。老黄的产业链串联涨价的做法,最终也伤害了自己的公司。
等巨头们最终迫于现金流或者股东压力不得不缩减资本开支的时候,那么这场闹剧就结束了,那时候硬件股也逃不过市场的审判。
从昨天美光财报后的电话会上,我看到了该公司CEO的极为乐观的前景预估,但问题在于AI最下游的应用端的代表公司PLTR股价从去年11月以来已经腰斩(对应的就是去年11月开始存储行情开始起步,AI供应链在老黄串联下开始轮番大幅提价),而更小规模的初创应用公司在高算力成本影响下更是生存艰难,他这个前景是基于什么?也许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吧。
@Value_at_Risk:美光为首的AI硬件股暴涨的情况下,纳指竟然直线跳水翻绿了,看了眼,传统科技股都在跌,苹果今天大跌了5%,微软6月来跌了20%,英伟达过去一个月也跌了16%,谷歌、亚马逊、meta几乎每天都在持续下跌。美股参与者是不是也想明白了,本质上这些美股科技巨头和恒科老登科技也没什么区别嘛,比如微软=腾讯,苹果=小米,亚马逊=阿里,谷歌=百度
正紧的说,这样现象除了资金虹吸效应外,还有一个逻辑是,硬件越涨价,下游科技股不论是建数据中心还是买内存做产品,会消耗更多的现金流或者使得毛利率更低。但这个游戏不会无限玩下去,硬件成本如果太高的话,科技巨头也都会吃不消了(亚马逊天量发债、苹果宣布提价反大跌),而皮之不存,则毛将焉附?迟早也会把硬件带来下(美光闪迪英特尔都是大幅高开但低走)。反倒是一些传统老登公司如医药消费都走得很稳,道指今天还是红的,可乐、强生、默克、银行等走强,这一点显然和AH两地市场完全不同,毕竟美国的内需/通胀还是OK的。
微信扫一扫打赏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6/ypq3z/3.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6/26r5d/2.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6/5y949/1.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6/aahc7/1.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5/ghasp/2.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6/nq42t/1211.web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