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眼看世界:我儿子,天天沉迷游戏追剧,在重点高中全年级(约 1200 人)入学成绩排名前 50 左右,一路躺平摆烂,期末成绩一落千丈,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跌到 300 多名,高二不知道排第几,只知道现在倒数。
为什么呢?
答案是每天三点左右睡,白天课有时看手机看小说,要么打瞌睡,问我为什么知道,是因为他的同学跟父母说了。家长会时告诉我的,有人会说会不会是同学诬陷,有没有其他佐证。
不是,因为有其他佐证。
有人说,那为什么不控制他玩手机,因为从初二起,我先后从他手里没收了三部手机。有人说,那干嘛要给他那么多手机?答案,不是我给的,是他零花钱买的。因为对方偷偷买手机玩游戏,父子只为这事出手了。
有人说,那是你教育方式出了问题,我只能说,我不是教育专家,好说歹说他油盐不进。再说了,那么多教育专家、老师的孩子不也学业一塌糊涂。
只能说,自控力这个东西,人与人天生有差距。
有人会说,那这样他初中怎么还行?那是因为他那个时候还有点怕我,完成了我规定的底线任务。
重点来了,去年高考没上本科线,只有 442 分。
再然后,更离谱的来了,考完后天天在家游戏就算了,填志愿时,他只填了最好的七八所专科学校,任何保底的一般公办专科一个没填,不出意料滑档了。
最后征求志愿,一般的公办专科也滑档了,只能去上民办专科。
以上,其实是他个人选择,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只到有一天,他的原话我记不清了,大意是,反正我只有他一个儿子,我为了不绝孙,会为他兜底。
我直接告诉他,就算如他所言,断子绝孙的是他,关我什么事。
再说我给他兜底,照这个逻辑,我还得为孙子兜底,那还有重孙子、重重孙子无穷尽也。说真的,是否断子绝孙真的没那么重要。
出分数后,没上本科线,说要复读,本来我还留了一线希望给他,我当时没表态,是想看看他是否幡然醒悟,结果仍然天天通宵玩游戏,我才决定,不给机会,说要么你自己去贷款复读,他说找我借钱读,我说不借,我说你根本没有读书的决心,如果你真的后悔了,那这段时间应该天天下狠心复习。
然后他又开始作妖,得到一个电话,说他被 X 大学(某双一流录取了),然后还很得意的跟我显摆(也有可能跟其他亲友和同学显摆),所以他才在填志愿时,只象征性的填了几家国内排名靠前的公办专科学校。等专科学校志愿滑档后,还拿出 X 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说不可能,我一了解知道是非全日制的五年自学考试,真是既蠢又天真。
现在在民办专科上学,仍然天天游戏,就这样,莫再他人命运。
没想到这么多人评论,评论我都看了,很多家长有相同困惑,包括有大学教授、中小学老师、大厂工作等各行各业,再补充一些信息。
孩子上的重点高中,是省重点。
有人质疑很多初中成绩好的,上高中就不行,是智商和能力的问题,我孩子是有智力的,他在初中并不努力,也是贪玩,只是在我的压力之下考完就被录取了,也就是不用中考就能直接入读高中。
这里为了回应部分评论说的,之前在我压迫下高强度学习才有好成绩,我给的压力只是说如果不能考位重点高中就不去高中,去读职高算了。
从小学到初中,周末和寒暑假也没有安排任何补习班,孩子这个时期跟大部分孩子一样的玩耍,甚至比大部分孩子玩得还要更多,不存在从小不给孩子接触手机然后高中突然接触手机沉迷的情况。
他上高中不是因为学习跟不上才选择玩游戏沉迷,而是一开始就沉迷,中考后的暑假,我就跟他发生了冲突,我制止他的沉迷状态,他就跟我翻脸。这个时候他已经十六岁了,我也不能打他。
其实这时候我就知道他完了,这样下去后果也告诉他了。
孩子最后高考 442 分,不是在实验班倒数第几,是在高三全年级包括往年复读班共一千名,平均成绩后的普通班的成绩排名。
有人说为什么上高中还有手机?这个情况是这样的,星期天回校后,老师会委托班干部没收学生的手机,但有部分学生会花几十块钱买一个报废、淘汰的手机上交,自己留下一个好手机玩。等晚上宿舍查寝,他们就躲到被子里玩。反正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其他的家长要留意这一点,能管就管,管不了也没办法。
整个过程,我焦虑失眠,只有当父母有过这种经历的才懂,我是在他高二才放手,因为再管下去,可能会更糟。
其实我焦虑和在意的,并不完全是他的成绩下滑,而是他对他自己的人生态度,没有把握机会的能力,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这点,当然他认为我为他无限兜底,也正是对这一点的认识不到位的外在表现吧。是否努力学习也只是这一点的外在表现。
我发这个贴,只是想说人要学会放手,是否断子绝孙只能管到自己,管不了子孙,所以不重要。
关于孩子如何有钱买手机,有几个途径,大多数家长可能不知道。
一是来自父母的零花钱,二是,他们为了手机,会想办法熬夜代练挣钱买手机,这个真的是家长控制不了的。
很多评论说家里经济状况,说不上富裕,自我评价可能中部小康。
很多说我教育有问题的,我承认我不是圣人,我也不要求孩子是圣人,我这个帖子的本意不是鸡娃,也不是要讨论如何教育孩子,这么多人关注我觉得这是意外,说明大家都对孩子的关注度很高。
有很多评论说是不是小时候管得过于严厉,没有给孩子玩乐,没有这个情况,相对宽松。平时只按学校老师的进度学习,也不会给孩子的学习上加量。
我认为主要的问题是,孩子一旦接触到手机,就会被网络中的各种信息侵蚀,网络带给孩子的信息远超过父母和老师,但又没办法隔绝孩子接触手机,对于自控力天生就弱的孩子就是死结。
总之,我不会教育孩子是一方面,最大的权重还是,我不会教育孩子的内在秉性天赋吧。
这个贴,很多家长评论,我都看了,可见子女教育对大部分家长来讲,都挺难,可我没办法全部回复,大部分评论都是同一回复,对于这些,我不想说,多有其他家长看到对号入座。
关于我自己家庭情况,涉及隐私,担心会有熟人看到猜到,所以那一部分删除了。
有部分评论涉及人身攻击,请注意素养。
所有评论,跟我遇到相同境况的家长是占评论中占比很大,说明这个问题不是个案,是一个社会现象,不是单单的某个因素造成的。
所以很多人还是觉得是我作为家长的教育问题造成的,我不否认有,但各个权重究竟占比有多大,我说不好,各有各的看法。
我只能说,这部分家长认为的 “教育就有万能解决一切,逆论说家长没尽力” 这个逻辑需要警惕吗?
有没有可能,你认为的教育有用,是你的子女,恰好就属于能教育的那一部分?但你认为其他的子女就都能用教育扳正?你认为其他的子女问题,都是教育不到位?但事实是部分子女就是没法教育的?也就是说,你认为的教育用到其他孩子身上是无效的?这种唯教育论是不是会武断?我只是提供一个可能,并不是反对唯教育论。
我还觉得有一个问题,无论这个孩子有了什么问题,都会是父母的原罪?我看到很多这种观点的评论,我很少回复。
我再提供一个方向,为什么有的人有酒瘾、烟瘾部分人不上瘾?并不是这部分人没有接触过不上瘾,本质的自控力,这还有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上瘾的和不上瘾的他们的大脑 / 身体 / 结构运行规则 / 内分泌、不一样?为什么那么多人明知抽烟有害健康,还是戒不掉?他们想过戒掉成瘾,但就是戒不了。
如果你理解了这一点,你就可能对网瘾、游戏成瘾多一点了解,能否改变孩子并不是教育能一锤子搞定的事。
如果教育能适用所有孩子,那同一父母的孩子,为什么会有的成功有的不行?
如果教育能适用所有人,那些在监狱里出来还屡教不改的就不存在了。
如果教育能适用所有人,刑法里就不会有死刑了。如果教育通用能教育他们就不会有死刑机会?
所以,放手就是放过孩子,也放过自己。
关于我评论文中,有 “尊重他人命运” 这句话,很多评论对这个 “他人” 有不同的看法,这个可以理解,这部分网友可能觉得儿子怎么能用 “他人”,在他们的理解里,儿子不是他人。
关于这一点说明一下,其实这是一个痛苦的接受过程,从你认为儿子是自己的一部分,逐渐接受他是他自己。父母与子女,从情感上讲,子女有七分的亲密,三分的独立,所以从法理上讲,子女不是父母的私产。
你不能替代子女走他们的路,作为父母也没法去操纵子女的命运,子女也替代不了父母的病痛和老去。
特别是为子女焦虑时,TA 一点也不理解,这种深深的无力感,最后你会发现,你无论做什么,也改变不了什么。
改变并不是你不尊重 “他人” 的命运,你就能改变,也不是必要条件,有的只是概率。
说出尊重他人命运这句话,其实是在和自己和解,否则痛苦的是自己,关键还不能改变任何结果。没有经历的人,是无法理解的。
关于不让孩子复读,却送孩子上民办专科。
很多评论质疑,孩子要复读,我为什么不给机会,我不断的告诫他,这样下去的后果,明确的告诉他,这样的学习态度,没有复读的可能。
这个结果我前后跟他谈话不下三五十次,说得很清楚。
哪怕最后他说要复读,本质也是给你一个机会,但他仍然天天通宵游戏。
一方面要复读,一方面没有自律,这个事情我是知道没有任何结果的。
打个比方,某些科成绩不理想,要找个补习班,每天放学补习,白天依然上课打瞌睡,通宵玩手机,这样补习又有什么用?
在他初三毕业后的暑假,我给他制定了每天上午两小时学习,就当提前了解一下,也不要求学精,然后晚上自由玩游戏通宵,白天我看着他,然后晚上我自己睡。(有部分评论认为,既然都放假了为什么还要他学习,我没有,就说让他保持一点学习习惯,其他时间是自由的)
所以在高考后,仍然是这个状态,我坚决不同意复读,因为我知道他仍然是会天天晚上熬夜打游戏、看小说、看动画片。
再说,为什么送他上民办专科,那本来,跟复读一样他自己高考分数能上本科线是我的底线,早就跟他交底,考不上二本线,就自己出来找工作上班,民办专科是我让步,我出钱我也愿意让他继续读的,真的是看他如果出来上班可能混得还更差,如果他有复读决心,复读也无妨,后果孩子说得很清楚,结果还是通宵游戏,那我只能让他去混三年专科了。
这是一个权衡。
关于有部分评论说,就该让他去打工,试试他就知道要读书了。
答案,试过。
暑假送了几次,他自己找了门店送外卖,结果打游戏,跟我说在送外卖,实际上在房间通宵,很久才送去外卖。
总结一下,目前你们说的这些招,我都试过。有的人说能所有的人不行。
有的说,给他手机、打游戏,照样上 985。
关于这个问题,我敢说你说的玩手机打游戏,跟我儿子的玩的程度和打游戏是不同的概念,你说你也会玩到两三点,我无从考证,但我不信你的上课如此,白天如果在通宵,你白天上课多少会打瞌睡。
我儿子是天天游戏通宵,白天课堂打瞌睡,这是我那个时代,即便再爱玩也很难多的情况,985 的学子,虽然他们确实爱玩,但每一个人,但是没有一个是天天通宵能考得上的,虽然我接触教师不多,但我敢说,绝大多数教龄多年的教师,都不可能在某一个时段你通宵还能保持成绩。
我儿子天天打游戏通宵,在重点高中全年级一千两百多人,入学前五十,期中考试跌到三百多名,仅这一点能看出逻辑就不成立。
再次更新一下,主要回复有代表性的评论:
有相当多的评论,说孩子小的时候没管好。
很多评论说我对娃严苛,一切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一点也不豁达。
很多评论说父母和娃是缘分,不要执念,不要内卷。
很多评论说每天熬夜、通宵,是父母纵容,根源在于父母,那干嘛要给他那么多手机?
我对方方面面都说了,手机是他自己零花钱买,父子只为这事吵过,同样环境里有的人沉迷,有的人不。
有的人天生容易沉溺于某些事物,有的人天生就不会。
我所说的部分确实,我不否认养育孩子应该尽力,但尽力不代表就一定能改变孩子。
有人说,那这样他初中怎么还行?那是因为小孩这件事,他怕我,不敢这么离谱,到了高中,孩子已经大了,人性不受外力约束。
我能做的都做了,也尽力了,一件尽力却没有结果的事,不必长久自我内耗。
微信扫一扫打赏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5/tvxt5/2.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5/th8ez/1.jpeg)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5/23n94/10.jpg)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3/7b7fr/14-compressed.gif)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5/phqd4/11222.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5/5tdut/1122.web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