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博海拾贝

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没有一个人想回到八十年代

截屏2026-06-23 09.48.18.webp

@铁铁铁铁铁鱼:刚刚看到一个讨论,安迪老师发的。他说“一个1980年代的人穿越到现在,起初一定是非常兴奋、充满好奇的。他发现只要自己用手指在屏幕上点两下,食物、货物就能自动从千里之外送到他家门前,特别神奇。然而很快他就会陷入对人类文明的深深绝望,因为他想象中的“高科技”并不存在,不管是外卖还是快递,都需要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人来运送,一切便利都建立在人的辛勤劳动之上。”

然后看到了比较多的讨论,张小北老师说,最近几十年全世界都陷入这个困境:科技进步并没有给人类社会带来本质性进步,科技只是凸显和放大了人类社会固有的缺陷,包括对人的剥削。

我也说了一句,“当今世界上那些所谓最先进的东西与公司,他们的底层逻辑无一不是掠夺普通人。”

然后有位读者朋友就回复我,说,“我真心希望小象生活在1980年没有剥削没有贫富差距没有麦当劳没有相机记录童年没有奶粉只吃米糊然后听她爹讲1940年多美好,现在的问题是,你愿意吗?”

其实这根本不是同一个问题。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经历与痛苦。80年代也有贫富差距,社会等级,与剥削。

小象回不去,那只能是我的经历。但我在八十年代时,对未来世界有许多畅想,那时其实是全人类对未来世界的一种畅想。我在小时候,对2026年的幻想可远比现在疯狂的多。

首先没有完美世界,只是如今这个未来跟我们在八十年代时设想的有很多不一样而已。

如今的科技确实改变了许多,包括智能手机,互联网,机器人与无人机械在农业与工业上面作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国防,还有医疗。

物资极大的丰富,人们不会再忍饥受冻,很多疾病得以医治。这原本就是人类对未来所作出的计划之一。

但老实说,如今的世界,只实现了当初的计划的一小部分。当然这已很了不起了。

我从小是读者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课本长大的。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无数次对书本里的主义分不同阶段的产生过深信,而后怀疑,而后探索,思考,再相信,再怀疑一直到现在。

一直到如今,它还在不断的改变。这不代表错误,这是一个人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具体的事导致的。

说我对当下失望吗?其实有一些失望。这跟我在八十年代时,对某些事件的失望程度一样。

我其中一个很大的失望就是,人类不再对未来的世界提出更高的幻想。

互联网看似给出了所有的答案。却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笼子。

人类的一切刚刚从脑子里诞生出来的一些疑问,互联网会立刻给出一个标准答案。

然后就此停止。

生产力提高了,人类的辛苦又重新换了一种方式出现,这一切都没有改变。

如果说让我放弃如今的物质,重回八十年代我愿意吗?我愿意。只是因为我的人生充满很多遗憾。

但我不愿意站小象回去。她有她的人生。

安迪说的对,这世界其实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这才是令人失望的。

特别是,现在的平台经济。很明显,所有科技巨头们的底层逻辑,都是对普通人的掠夺。但在最开始出现的设想里,它不是这样的。

无论我们写作,或者是商业,都不用单独再交一个份子钱。

甚至十年前都不用。

原本很多原本是给普通人兜底的一些小本买卖,也开始被疯狂掠夺。

泡沫连续被创造,人们不断的被掠夺。年轻的程序员们,只是喝着咖啡开了个早会,动了动手指。

于是无数人的生计,立刻就艰难了一些。

这是他们的工作。

很多平台公司,他们没有看向星辰大海,而是看着人们的骨头缝,看着睡在出租屋里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再想不出kpi之外的任何东西。

穷尽每一个算法,试图把人类的每一个行为都变现。

这不公平。

我不认为这个世界不好,我只是觉得它可以更好。

它跟最开始的设计出现了一些偏差。

2026年的荒诞世界跟八十年代的荒诞世界,一样荒诞。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