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金融女民工:穷人家的孩子,到底还要不要上大学了。
短视频博主分享的自己家家政阿姨家最近在考虑的问题。
家政阿姨是沪漂,有一个儿子在老家,今年刚高考完,关于要不要去上大学,阿姨跟儿子想法完全不同。
阿姨觉得不用上,理由如下:
1、大学考得一般,以后出来文凭也没有什么用,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
2、一年5万的开销(学费1万左右,生活费4万左右),4年就要20万,经济压力太大;
3、还不如早点接触社会参加工作,多赚钱多增加经验。
但是她儿子非常想上大学,觉得大学的学历和经历对他来说很重要,并且跟妈妈表态,学费生活费就算是跟父母借的,以后会还他们,自己也会在大学兼职打工赚钱养自己,不会给家里增加负担。
现在母子俩就僵持在那里。
其实是蛮现实的问题,双方的考虑都有各自的道理,我觉得按照目前的学历贬值速度以及就业难度,没准再过十年,普通家庭都会认真考虑这个问题了。
大家来说说,这种情况下,这大学,上还是不上。
@杭州金融女民工:我承认学历贬值,但我觉得按照当下的社会大环境,上一条微博阿姨的儿子,还是应该去上大学。
做决策,不要光看收益,也要看风险。
一个18岁毫无社会经验的孩子,直接被推出去直面现实的社会,这个家庭面临的风险,将远大于孩子提前参加工作、节约学费生活费等带来的收益。
先说风险。你让一个18岁的孩子直接去工作,家庭零助力零指导,他能去干嘛?这么小的孩子,心智都还不成熟,父母又不能时时刻刻盯着他,一旦被人带上歪路,吃喝嫖赌随便粘上一样,后果都将是毁灭性的。
再说收益。
上大学,是一种缓冲,也是一种预热。在大学里,孩子可以进行社会化的模拟体验,可以获得一份正常孩子的正常成长经历,可以有时间和机会思考未来的规划,这时候受点挫折闯点祸,学校和家长还能给兜着点。
孩子在心智尚不成熟的时候不学坏,是最大的收益,再混个不值钱的学历,权当额外的赠品了。
普通家庭,最重要的不是博一个更大的收益,而是求一个更安全的保底,成本可控、产出比相对合理的情况下,四平八稳按部就班是最佳策略。
以上是基于目前的大环境哈,如果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国家也跟现在的发达国家一样大学教育产业化了,那就另当别论啦。
个人观点,欢迎讨论。
微信扫一扫打赏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2/r92v6/2.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2/7epne/1.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18/c4kfe/2026-06-18-18-28-10.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2/wuwku/6.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22/ryrh3/111222.webp)
:format(webp):quality(80)/https://assets.bohaishibei.com/2026/06/18/8krkx/1.jpg)
